EIP平台 | English
訂閱電子報
 
首頁 < 最新消息 < 抽水機變身抗旱神器:帶你了解如何用抽水機完成永和山水庫抗旱使命
 
回到新聞列表
抽水機變身抗旱神器:帶你了解如何用抽水機完成永和山水庫抗旱使命
 
極端氣候難解,2021年也是台灣52年來降雨量最少的一年。這次本公司承接110年度永和山緊急抽水機租用採購,就是為了解決永和山水庫的旱災危機,2021年永和山水庫探底!儲水位降至呆水位,呆水位就是水位低於取水口位置,所以水庫的水無法從取水口出水到自來水廠,到時候苗栗和新竹將面臨供水危機,更可以說呆水位下的水可以算是救命水的程度。
   
永和山水庫的水位降低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水口水位示意圖
 
本公司承攬此案,面臨的難度和壓力可說難以一言之,可分成幾個來說:
 
1.和時間賽跑
由於水位日日都在降低,時間可以說是第一道關卡,於是本公司從3/3安裝,3/14完成啟用抽水平台與抽水機架設,不到半個月時間,緊急紓解鄉親們的供水危機。

抽水平台與抽水機架設
 
2.和供水壓力賽跑
由於天公依然不做美,水位直直降,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只剩3.7%。水位越下,取水距離會越來越長,浮台抽水設備馬上面臨管線長度不足無法抽水的危機。所以5/7又緊急延長管,5/14號安裝完成,再延長20公尺管線以恢復取水進度,為了榨出水庫更多的水源,我們泉溢電機持續在抗旱前線為鄉親找水。
 

5/7緊急延管
 
3.和天賽跑
雖然氣象局4月底一直有提醒5月梅雨季會來,但是一直到5月下旬降雨狀況一直不理想,5月中旬業主要求抽水量,於是5/21緊急追加第5台抽水機及浮台等,雖然天公持續不做美,我們還是會持續和天況和水況持續這場賽跑。
 
4.和天的反覆無情賽跑
雖然6/02我們終於熬到天公願意疼惜我們,隨著第一波梅雨暫歇全台水庫大進補,苗栗永和山水庫進帳120 萬噸,但我們無法保證是否後續會繼續照看我們,即便水位高過取水口,浮台和管件依然要在原地待命,堅守抗旱崗位。抽水機


加入生力軍的抽水機浮台堅守崗位抗旱

後續6月幾波梅雨,永和山水庫水位水情終於恢復藍燈,7月也正式宣告這波抗旱戰役告一段落,並於7月拆除抽水機組和浮台,雖然目前供水可說是回穩了,但是經過這次大旱,我們除了有改進空間外亦學得不少經驗,台灣水資源得來不易,無論水災還是旱災,請記得泉溢電機永遠和業主與各位鄉親守護水情第一線。

 



 
 
Copyright © 2008 Chuan Yi Electric Machinery Works Co., Ltd. All Right Reserved.